木薯中毒的概述

2008-12-24 13:33:32 来源:

      概述 

      木薯中毒系食用未经去毒或去毒不完全的薯块而引起。木薯中含有一种亚配糖体,经过其本身所含的亚配糖体酶的作用,可以析出游离的氢氰酸而致中毒。临床主要表现组织缺氧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症状,严重者出现呼吸、回流中枢麻痹而死亡。 木薯中毒常发生于我国南方地区,特别是新种植地区。根据临床表现,结合有吃木薯史诊断一般不难确立。目前解毒药物优选亚硝酸戊酯,亚硝酸纳及硫代硫酸钠三种药物联合应用,作用迅速而疗效显著。早期诊断,迅速治疗是抢救木薯中毒的关键。 

      临床表现 

      1.轻者恶心呕吐、头痛、头昏、嗜睡或烦燥等。 2.较重者呕吐频繁,呼吸急速,脉快,紫绀,抽搐等。 3.严重者昏迷、呼吸困难,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、心律失常,呼吸衰竭等征。 

      诊断依据 

      1.有吃木薯史。 2.洗胃或呕吐物中有木薯残渣,吐出物中常有核桃臭味。 3.急骤发生的组织缺氧及中枢神经损害表现。 4.尿中氰酸盐及硫氰酸盐含量增加。 

      治疗原则 

      1.催吐、洗胃、导泻。 2.静脉输液、利尿。 3.解毒治疗。 4.对症支持治疗。 

      用药原则 

      1.轻症患者开始可不必用亚硝酸戊酯吸入。 2.重症患者优选亚硝酸戊酯、亚硝酸钠、硫代硫酸钠。但须注意后二种药不可同时注射。如无亚硝酸钠等药,可选用美蓝治疗,但疗效较差。 3.近年来认为依地酸二钴为治疗木薯中毒的有效解毒剂,与硫代硫酸钠合用还可增加疗效,可选用。 

      辅助检查 

      1.对早期轻症木薯中毒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“A”为主。 2.对晚期重症及诊断不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“A”、“B”、“C”。 

      疗效评价 

      1.治好:症状体征消失,各项检查正常。 2.好转:症状体征减轻。 3.未愈:症状体征无改变。 

      专家提示 

      木薯中含氢氰酸,对人体危害极大,因此对群众宣传木薯的毒性,防止食入有毒或去毒不完全的木薯,老、弱、孕妇及幼儿不宜用木薯作为食物。一旦中毒,抢救必须迅速,争分夺秒,即使是危重症患者,一方面给予对症支持治疗,同时使用解毒剂。防止木薯中毒的关键是不生食,必须剥去内皮后熟食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