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木薯鲜块根喂禽畜须防中毒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秋冬季节,是木薯的收获适期。在农村,有的农户习惯用木薯鲜块根喂禽畜,若处理不当,会引起中毒,甚至导致禽畜死亡。
  因为木薯鲜块根含有一种叫氰化配糖体(氰苷)毒素。氰化配糖体亦称“木薯配糖体”,与亚麻、龙爪豆等所含的毒素相同,味甚苦,能溶于水。将其加酸、水解可得右旋糖、丙酮及氰酸。它是蛋白氮合成时的中间产物,在常温下,经酶的作用,水解生成葡萄糖、丙酮及氰酸。
  若把木薯鲜块根捣碎,细胞壁被破坏后,酶即作用于配糖体而行水解,析出游离的氰酸。当木薯鲜块根煮沸后,可除去一部分氰酸及杀死酶的动力,但其遗留不变的配糖体若遇鲜薯的酶,即起作用,分解配糖体析出氰酸而起毒害作用。
  家畜对于饲含有氰酸植物的反应各有不同。如牛和羊同为反刍动物,常遭受含有氰酸植物的毒害。因为这些家畜的前列胃既非强酸性,亦非碱性,且含有许多植物性的微生物及相当分量的苦杏仁酶,较易使氰化配糖体水解而放出游离的氰酸。所以,牛食木薯叶或饮浸渍木薯的水常会中毒致死。而马及猪仅有一胃,其胃液含盐酸,为强酸性,胃内即使有氰酸生成,也有一部分与盐酸作用,变为比较无毒或少毒的蚁酸及氯化铵,所以,危害较轻。
  家畜食木薯中毒的症状是:初期呼吸加速而冗长,头向前垂,全身颤动,肌肉抽搐。继而步行不稳,呕吐,瘫软,至足力不能支持体重时,即倒地张口喘气、痉挛,四肢僵挺,呼吸停止,心脏停止搏动致死。家畜食木薯中毒的致死量:牛每公斤体重的很低致毒量为0.882毫克,致死量为2.042毫克。每头牛食氰酸化合物0.4克即严重中毒,食0.5-0.6克即致死。食后快则半小时内致死,慢的经2-24小时致死。但经4-5小时后无危险的,即可救治痊愈。用含有0.02毫克/100克氰酸的植物2.26公斤饲一头母牛即致死。
  木薯对于家禽的致死量。据试验:白鸽食熟木薯并无毒害,但食生木薯则极其有害。用鲜木薯块根磨碎后饲白鸽达其体重0.8%即中毒,达体重2%即致死。若以生碎块根的氰酸含量计,每公斤体重的鸽很低中毒量为3.4毫克,很低致死量为8.5毫克。将鲜木薯的块根切成粒状喂鸭30只,饱食后(每个鸭约食200克),经半小时即死亡15只,其余15只严重中毒。
  可见,用鲜薯作饲料喂禽畜时,必须先用水浸或煮熟等方法除去木薯的氰酸后才能饲喂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